温柔相待。

 

《极地》+《第三极》的瞎比比

同一个团队制作的两部纪录片,先看完了极地后补了第三极。比较起来的话,我会更喜欢《极地》吧,拍摄上的东西我不太懂,两部的镜头都一样美好,但极地在呈现方式上,明显进步了许多。同样是一集一个主题,但比起第三极,不管从文案还是镜头表现,极地的目光都更加聚焦在了人的身上,也让整个故事显得更加完整,能更好地传达出感情。

第三极也是部优秀的纪录片,不过对我这样的观众来说,有的纪录片(特别是这种内容主题比较广——换言之,比较散的)看的时候会觉得很震撼,看完了却留不下太深的印象,并且难以提炼出主题是什么(并不是就是不好……?也许是我自己观影习惯的问题),很快就忘记了。但是极地,看完以后我依然深深记得那些生活在高原上艰苦环境中的人们,他们的乐观、坚强和淳朴,他们的信仰和对生活、生命的态度。而这种感情——导演想要传达给我们的东西,并不是生硬直接地、或者说强行抒情地怼出来的,而是在他们的日常生活中,他们的一举一动,一个眼神,一句话,里慢慢地渗透出来。有有趣的,令人敬畏的,沉重的,愉快的人和他们的故事,酸甜苦辣俱全……这才是人生啊。

我爱这部纪录片。

微博上当时对它的评价:

不是普通的藏地风光片,而是把关注点投在了人身上。一集一个主题,三个不同地区的人的故事,从日常的小片段,来窥见他们的生活和人生态度。风景就不说了,拍摄手法很好,真实,加上配乐,有的故事特别活泼欢快,看完让人忍不住笑,又觉得佩服,在这样的环境下,依然能保持如此纯洁、简单和乐观的心态。有时候真的觉得触目惊心,第一集里的野生动物观察员,生活居然是那样的,但是他的心愿很简单,希望日子能好起来,羊圈可以加固一些。还有第二集里三个65年闺蜜的老奶奶们,依然可以活得那么开心。第三集的乌尔朵比赛,第四集因为儿子不想不想继承自己技艺而略显落寞的父亲……。因为真实而戳心,看得我哭了好多次。印象深刻的还有手工打造藏刀,才知道原来打造刀剑的工艺这么复杂,薄薄的剑身居然有好几层,还得用不同的铁打造……剑身的纹路来自13种铁……开眼界了。

第三极的话,我非常喜欢最后一集拍摄花絮的部分。你们的辛苦、热情和坚持,跟你们想要表达的故事一样精彩啊。

从事自己热爱的工作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就算苦,也是快乐的。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