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柔相待。

 

看完《恶魔人》之后的瞎比比

如微博上短评说的,如果提早十五年接触了这部作品,也许我看完会很受震撼吧,但现在再看内心已经没什么波动了,描写展现人类恶的东西总觉得看过太多(虽然我现在一个作品也想不起来),特别是这种人类因为互相猜忌自相残杀从而自我毁灭的,多少感觉有些千篇一律,主要还是看以什么样的角度呈现,恶魔人的话,没让人印象有多深刻。不过这不是贬低,只是因为我自己的三观已经成型,对人类的善和恶都已经有了自己的认知,而恶魔人所要传达的东西已经在我的认知范围内,所以不会对我再造成触动,仅此而已。

因为人类是以独立的个体存在,思想的差异化是绝对绝对避免不了的,从而产生的猜忌、嫉妒、怀疑、不理解、憎恨……这样的负面情感也无可避免,并且极有可能在极端情况下被激发以及无限放大化,从而导致极端恶劣的后果,就像恶魔人故事里那样——这种情况在各种末日/丧尸背景设定的作品也展示得不少了其实。但是有什么办法呢,这就是人啊,作为生物的一种,还有一种情感常常压倒一切的存在,那就是求生欲。

我觉得,只有个体差异仍然存在,不管物质丰富到什么程度,真正和和美美摈除一切人性恶的大同世界是不可能到来的。那么,群体意识的社会又如何呢?以前看阿西莫夫的《基地》还是什么(艾玛我这金鱼脑),好像有写到一个群体意识的星球,个体没有意识,当然就不可能产生思想的差异了,个体、小型群体间的争斗更是不可能存在。当时书里对此的定义(还是我自己定义的?)是这是更高级的社会形态,或者说,是人类社会的进化方向。然而最后的结局是什么我忘了。说到这里又想起《苍穹的法芙娜》,几乎算是我最爱的日本动画作品,其内容也有很大部分探讨了个体存在的意义,因为festum的社会就是群体意识的,他们的目的也是同化人类,将之吸纳成为自己社会族群的一部分。当时的男主真壁一骑因为和好朋友皆城总士想法产生了分歧,(因为两个人不坦诚沟通而)无法相互理解,感到非常痛苦,festum意图同化的时候抛出的橄榄枝/诱饵就是,同化以后就不会再有矛盾,不理解,也就不会有痛苦了。但是男主因为“想再和他说话”而选择了作为个体存在,因为在群体意识的社会,是不需要有对话/交流存在的。

而他在后续的剧情中,也毫无疑问展现了自己性格中善的一面。

这也是人啊。

我喜欢苍法这部作品,也是因为他非常好地体现了个人/人类的个体在极端的、绝望的环境下的挣扎,不放弃,努力寻求希望。这是人性善和美的一面,但如果没有可能会产生“恶”的个体意识存在,那么这样的“善”也不可能会存在了。

确实人性恶是会导致人类的自我毁灭,但同样,人性的善也存在让人类能实现自我拯救的可能。

人类就是这样的矛盾体,就是因为这样,这样的问题才会被拿出来反复探讨,也让一些清晰认识到人性恶的一面的人,依然相信、并且热爱人类吧。比如我,所以恶魔人这部动画,看完并不会影响我的心情,更不会影响我的三观。

再来说说里面展现的人性“善”。

最有代表性的,就是美树了吧。我看一些评论里,说美树的被杀是“人类自己扼杀了人性的善良”,不过对我来说,我觉得动画里这部分表现得并不够。

美树确实是个善良的人,但是她对明的原谅和接受,是建立在——明是她的家人的基础上的啊。人对自己亲人和对陌生人的容忍度,能是一样的吗?而且像她这样的人,其实并不少,妈妈知道太郎是恶魔,依然无法伤害而是选择了带他离开,希望能拯救他;爸爸见到了已经变成了恶魔的太郎,依然三番两次无法开枪,甚至在最后JC开枪射杀太郎的时候依然想要保护他。这样的行为跟一些丧尸片里有的人无法放弃已然丧尸化的家人而是把他们养起来没有区别。

所以随之而来的美树那段社交网络上的发言(当然我得承认这段的表现非常赞)让我产生了有点不适或者说反叛的心理,明是你的家人,你了解他,爱他,所以选择相信他——但是,你不能推己及人,要求所有的人都这样啊??观众们开了天眼知道明是正义的,对陌生人来说呢?这里对美树的塑造,真的有点把她强行正义化了,所以才会让一些人觉得她圣母吧。我个人觉得美树并不能成为人性善的代表,这样的话妈妈也可以,爸爸也可以,刻画还是不够,不足以支撑她到这样的高度,她没有面对过陌生的恶意,更没有在这样的情况下做过选择(真要说的话,邻居们把她围起来的时候她也是拿了武器准备反抗的,不过我觉得这个也不太算……吧),但是一旦把一个人置于这样的情境下,还让她选择爱和原谅的话,那就真的是太圣母了,如果对这个人的性格铺垫不够,更容易让人觉得“怎么可能”而无法引起共鸣。

所以说,要仅以一个人来真正体现人性善的那方面,这样的人物形象真的太难塑造了。龙宫岛那边群体行为我现在脑子不清醒懒得去考虑,但是海伯利安里的议长让我觉得挺服气的?虽然她的行为并不全都是正义和“善良”的。

对的,这样的一个人,或许并不是一个通常意义上的“善良”的人。

其实真要在恶魔人里找的话,大概是明?算了懒得想(((

听说原作更多探讨的是恶魔和人类在生存上的斗争?其实看动画的时候也想到过这方面,但是动画内容完全没有深入下去,我也没看过原作,就不多比比了,只是如果真的是这个主题的话,倒是可能会蛮深刻的。

其实方面懒得说了,汤浅政明鬼才无误,这种内容就是他来做才带感+真正能烘托氛围啊,netflix押对宝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