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柔相待。

 

看完《故乡的食物》之后的瞎比比

先让我感叹一下,汪曾祺先生的书到底有多少个编辑版本啊……感觉这样子看下去很容易重也容易漏……

故乡的食物这本应该是按照地域来分的,其实一开始也是冲着想看他写吃食去读的。

怎么说呢,很多比我想象中要……短小很多?一开始我以为是讲各地的各种代表性食物的,包括为什么会这样吃呀,跟当地民俗有什么联系呀,味道如何呀,有什么正宗不正宗呀,别地儿又是什么个情况……这样,确实也有几篇是这样的,不过总体还是以个人感受为主,有的篇章重点并不一定落在食物上,也包括他在昆明等各个地方的生活,与朋友食。

重点还是“人”,而非“食物”。

不过还是值得一看的。

用现在的某种观点来看,分类该是#Lifestyle而非#Food吧哈哈哈,只是在写到某些食物的时候,从古至今,从这样食到那样食,总会发散联系一下。

读起来还是蛮有意思的。

也记得一些有意思的吃法,比如楼外楼真·活蹦乱跳的虾……?还有鱼生,可惜现在都不再得了。

还有云南,也是个吃食丰富的地方!很想去了!!当然免不了的还有高邮(。

读的时候会觉得汪曾祺老师也确是个性情中人了,耿直有趣,比如吃到福州小小的点心,便希望能叫东北的朋友们品尝,真的哈哈哈哈哈哈,还有吐槽美国的一些几十百年历史的所谓文物(奶奶传下来的杯碟之类),说“这样的‘文物’嘛,中国的废品收购站里多的是”,真实笑死哈哈哈哈,不过估计汪老师是不知道有一种潮流叫vintage了

一些记录:

“我们去一家吃了一“套”风味小吃,十道,每道一小碗带汤的,一小碟各种蒸的炸的点心,计二十样矣。吃了一个荸荠大的小包子,我突然想起东北人。应该请东北人吃一顿这样的小吃。东北人太应该了解一下这种难以想象的饮食文化了。当然,我也建议福州人去吃吃李连贵大饼。”《福州》

“成都小吃谁都知道,不说了。‘小吃者’不能当饭,如四川人所说,是‘吃着玩的’。有几个北方籍的剧人去吃红油水饺,每人要了十碗,幺师父听了,鼓起眼睛。”

“我十八岁开始抽烟,今年七十一岁,出来没有戒过,可谓老烟民矣。到了玉溪烟厂,坚定一个信念,一抽到底,决不戒烟。吸烟是有害的。有人甚至说吸一支烟,少活五分钟,不去管它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