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柔相待。

 

重温沙海之后的瞎比比

其实还是因为这几天看完了重启,顺带复习了之前的贺岁篇钓王和盲冢,因为实在理不清便把沙海给复习了,然而复习完了依然觉得理不清……

有些感触,姑且记下来吧。


先是写在微博的,对故事的总体感受:

重温了一遍沙海,看到4里小满哥出来的是我终于敢确认当初确实是1到4完完整整看过了的……这记忆衰退真不是一般的啊不过也确定现在还追南派三叔,还跟着看盗笔的确实是真爱了……三叔设了这么多迷,没一个是真的解开过的吧?盗8出来那会儿结局不清不楚就掐过一轮儿了,然后藏海花又是局,又坑;沙海1~3,整得玄而又玄,还是坑;沙海4,另起一局,依然坑十年篇匆匆忙忙结了个尾,中间到底发生了什么,吴邪到底怎么牛逼了,一概不知现在极海听雷吧,反正我是不抱太大希望


然后,再来说说人吧。

其实盗笔这么多系列,最喜欢的应该是藏海花了。虽然依然是坑,甚至现在已经连内容都想不起太多,但是依然能回忆起小哥孤身一人,行走在西藏的茫茫雪原。

也许是因为地方的原因吧,在西藏这种地方,天显得高远,地显得辽阔,一个人在其中,实在是太孤独,也太渺小了。而小哥仿佛一直以来就是这样行动的。一个人,跟周围没有联系,也没有牵挂。而吴邪走着他的老路,每走一步都能看到他的孤独,但是又有什么办法呢。小哥曾经走过的路,太苦,也太让人心疼,但是谁都没有办法去介入一点,改变一点。

回过头来看,三叔塑造这个人真的太成功了。他甚至没有完完整整地写过他的生平?仅在影影绰绰的描述中,别人的口中,道来他的故事,甚至你都不知道真假,比如黎簇听到的那段,但是从这些星星点点里,你却仿佛又能勾画出这个人的曾经。他就是一个孤独的人,一个人,肩负着无比无比沉重的担子,所有的重量都压在他身上,却没有人可以分担。其实他何必呢?他完全可以撒手不管,张家没有给过他什么,他也没有感受过这个世界带给他的一点温情,但是他还是这么去做了,甚至没有理由……或者说,理由就是毫无由来的责任感?不,我觉得大概还是,如果不做,他连自己在这个世界存在的意义,都找不到了吧。

很久以来他或许都是一个体会不到感情的人,或者是因为寿命太长久,或者成长的方式和环境太特殊,他没有目标,没有念想,所以三日寂静里他始终无法把那块石头雕成自己心中的模样,因为他心里什么都没有。这时候如果有人给了他一个目标,那么他就去做,不管他是不是所谓起灵,张家的族长。

这样的他,走在雪原上,天高地远,他没有来路,也没有归处。

这是藏海花带给我的感觉。

而吴邪,吴邪跟在他身后,追溯他的过去,触到一星半点,却永远无法企及。

想到花酒清明太太《刹海》那套图,心里难过到想哭。

然后吴邪。

吴邪这个人,怎么说……一开始的他我认为是没有什么特色的,只是因为他被绑在了小哥身边,小哥身边终于有了一个人,尽管并达不到和他并肩的地步,但这个CP还是火了,那时候在我看来,瓶邪这个CP,吴邪更像是一个附带品,存在的意义就是为了衬托张起灵,为了显现他身上还有“人”的一面。然而藏海花和沙海就不一样了,当三叔把“执念”这个元素加在他身上,他就彻彻底底地改变了。

我认为“执念”这个词是最适合形容吴邪的。不是执着,而是他心里有这根刺,他无论用什么手段,什么代价,都要达成。

这个时候,这个人物,事实上才真的突显出来。

我不知道三叔是早就想好了要给吴邪在盗笔后一个这样的转变,还是偶然为之,不得不说,这样的一转,让吴邪和张起灵一样,成了整个盗笔系列里最成功,也最引人注意的角色。


其实盗笔八部看下来,我印象最深的地方,反而是潘子。一切结束以后吴邪去到潘子家里,返现桌上还有一碗放了很久的、只吃了一半的冷面,他走的时候实在太急,收到消息,连面都没有吃完,就匆匆离开了。

当时看到这里,心酸得无法自拔。

所谓小处见筋骨,这样平凡的描写,却蕴藏着巨大巨大让人难以忘怀的情感,太戳心。不知道三叔是故意这样安排,还是偶然写到,如果真是故意……那我承认他的文笔。

再说到铁三角。其实即便到听雷里,都能看到吴邪其实是跟胖子更熟络的,他们跟小哥是交心,彼此都有默契,但是能一起插科打诨说说笑笑的,其实只有吴邪和胖子两个人。也许也因为他们都是普通人吧,小哥身上的年岁,故事,重担,不是他俩能够真正体会、理解的。

听雷里看到这么一幕,小哥身手矫健地上去了,而吴邪和胖子对视一眼,你给我借力我给你借力,才到达和小哥一样的高度。张起灵不是凡人,他俩是,而他和胖子都已经习惯,用这样凡人的方式,努力赶上张起灵的脚步。

也许总有一天,他们也再追不上了吧,他们在老去,而且小哥不会。就像吴邪自己说的,他是一个闷油瓶的生命中注定要告别的人。

太虐了,对我来说。

我不知道该说什么……三叔到底会怎么样安排他们的结局。也许吴邪和胖子老了,死了,小哥埋了他们的身体,又孤身一个人,走上自己没有尽头的、孤独的路。



评论
热度(1)